展雲颵

大爱双道!大爱晓星尘宋岚!双道可逆不可拆!

我就是刚看了魔道祖师过来表白一波小星星的╮( ̄▽ ̄)╭

大大说的应该是所有爱双道的同道中人的心里想法吧?😘😘😘

WHY:

很少看网络小说的我这两天闲着无聊刷了一波一直被安利的魔道祖师,可能悲剧比较容易让我印象深刻,尤其是俄狄浦斯王式的那种由于不可抗力的命运而导致的悲剧,所以虽然忘羡很萌,但不知道为什么莫名的撩不到我,我感觉我对忘羡就是那种认为他们是天造地设的神仙眷侣并衷心祝福但是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兴趣。比较能戳到我的是双道长,友情向爱情向都无所谓,双道长在我心里是可拆可逆可BE,只要不和薛洋组CP怎么样都行。


其实我一般在说CP这个词的时候,我的内心里其实是友情向爱情向都包括的。因为我个人不觉得友情和爱情有什么可以一刀切分的差别,不过似乎在耽美文里大部分人都认为CP仅指爱情。嗯,如果非要在友情和爱情里作出明确区分的话我会比较倾向于双道友情向,因为他们和忘羡的感情不一样,忘羡是『如果你还活在这个世界上,即使刀山火海万丈深渊我也要和你在一起』,而双道是『只要你还好好的活在这个世界上,我就会默默为你祝福,即使此生不再相见也没有关系』,忘羡的感情很炽热,炽热到只有共享水乳交融亲密无间的人生大和谐才能够缓解这份爱带来的灼烧感,而双道更像是君子之交淡如水,志同道合,引为知己,『我愿和你一同成就心中的理想,不过假如你成就理想的那一天,身旁没有我,也没有关系,我还是会很开心的』。(大概因为我还是个没有经历爱情洗礼的宝宝,我觉得反而觉得挚友比恋人更能打动我什么的)


啊,然后谈谈极具争议的薛洋小朋友。其实我最开始看到薛晓这对CP的时候我真的挺惊讶的,内心OS大概就是:大家的脑洞也太大了吧,他们俩也可以组嘛?先不说薛洋喜不喜欢道长吧,道长肯定不喜欢薛洋这绝对是板上钉钉的事情,单箭头要怎么组CP?然后我思考了一下之后感觉好像我以前也萌过单箭头CP的,而且我一般对单箭头CP里单箭头的那个人会报以极大的同情,或者按米兰昆德拉的话来说是共情(是的因为本人在生活中就是这样的),毕竟上天对一个人最好的祝福莫过于努力不白费,深情不枉付。但是我想想看感觉薛晓的粮还是咽不下去,所以我思考了一下薛洋和我之前萌过的单箭头到底有啥区别。


第一,我确实不喜欢薛洋这样一个角色,他的恶真的令人毛骨悚然。而且他对这个世界的恶意并不完全来源于童年的悲惨经历,因为如果做个实验,让一群七岁的孩子经历这样悲惨的童年,最后成为薛洋的,可能只有不到百分之一。我觉得在那样一个丛林法则的世界,复仇是OK的,甚至有些残忍的复仇也是OK的,但他不是复仇,他是滥杀。杀常慈安是复仇,但杀他全家五十多口人就是滥杀。如果他对道长多管闲事不满,他可以去杀道长(虽然我当然不认为这是正义的但至少从逻辑上可以理解),但他不去杀道长反而加害道长的好友和白雪观众人,这就是滥杀。他只是以杀人为乐而已,并不是他所说的什么复仇。


第二,在我看来,他对道长不是爱,只是道长碰巧能给他一些他缺少的东西。在阿箐告诉道长薛洋的身份以后,薛洋立刻把他因为被蒙骗而杀死无辜村民和挚友的事情全部说了出来,他根本不关心道长的心情,也不在乎他是否会痛苦,他只是希望能有个人温柔的对待自己,至于这个人是不是道长,这个人过的好不好开不开心,他都无所谓。这也就是为什么,在道长自尽以后他说『死了更好,死了就听话了』,然后打算把他炼成凶尸。因为就算道长已经没有自我意识,完全服从于他的掌控(在我看来就是他已经不是道长了),只要他还在提供温柔与关心这个行为,薛洋就可以感到满意,他想占有的甚至不是道长,而只是一个能够提供关心的机器。


当然,我丝毫不怀疑薛洋对道长的感情是真实的,我更倾向于称呼这种感情为扭曲的执念。你说这不是爱就一定不刻骨铭心吗?也不一定,毕竟,扭曲的执念有的时候比爱还要刻骨铭心。所以薛晓文其实分为两种,第一种是,薛洋单箭头道长,描写薛洋在道长死后薛洋的绝望和痛苦以及他为复活道长而做的努力,嗯,这个其实从人设上来说没毛病,不OOC;不过第二种,那些道长对薛洋的感情作出回应甚至爱上他的文就真的很OOC了。


其实第二种我反而很释然,反正都是OOC了,他们写的那个根本不是道长,一笑而过就好。反而让我感觉心里莫名难过的是第一种。薛洋对道长的感情是真实的,恶人也有爱的权利,而且道长也确确实实没有做出回应,我还有什么不满呢?可就是有。我多希望道长的一生之中就从来都没有遇到过薛洋,如果已经遇到,那我希望他在余生中再也不要遇到了,他是清风明月星辰光辉,他值得这个世界最温柔的对待,我想,他一定不希望和薛洋有任何关系,他一定不希望自己的名字和那个人写在一起。


我觉得道长对薛洋的感情是厌恶,我之所以不用恨这个字是因为我感觉以道长的性格他大概不会恨任何一个人。道长应该是魔道这本书里唯一一个完全理想主义人格设定,像忘羡两人都有可由特殊事件或契机而触发的恶或恨意(并不是贬义,我觉得这才是真实的人),但是道长没有,他的人设就是那种圣母型人格,所以我觉得他最多会厌恶一个人,但他厌恶的方式也只是远离而已,不包括报复。这点从常氏灭门案中也可以看出来,道长在抓到薛洋以后是把他押送金陵台处理,而不是就地处决,说明他并不认为自己可以制裁恶人,只是认为恶人应该被制裁。就可以想象,如果道长有一天真的魂魄完好重归世间,他大概也不会去找薛洋复仇,因为他只会把子琛和无辜村民的死都怪罪于自己。


噢不过说到子琛啊,有人因为那句『余生不必再见』觉得子琛对小星星不好,肿么可能嘛。被你所杀我一点怨恨都没有,我只害怕被你知道亲手杀了我,卧槽这都不算真爱那什么算真爱。其实在那种情况下,子琛对星尘说那样的话反而是在保护他吧,希望不再和他相见,希望他不再感到愧疚。谁知道小星星居然有把自己的眼睛换给他这种技能点,而且当子琛醒过来之后他立刻就去找小星星了呀,并没有说不见真就不见嘛。


唉,不过真的好希望作者出个番外给双道一个HE的结局啊,感觉有的文如果最后是个悲剧结局我会觉得虽然被虐的心口疼但是坚决不同意作者续写HE结局,这会毁了整个文的气氛。但是感觉双道的话,即使最后有出HE的番外,似乎也不会毁掉之前的故事。可能是双道的结局本来就是一个给了相当希望的结局,就像雪山飞狐一样,虽然是留白,但是大家普遍相信最后是个好结局,不像有一些本来已经一虐到底最后突然强行峰回路转发糖就有点怪怪的。总之,希望明月清风晓星尘,傲雪凌霜宋子琛终有再聚首之日。


PS:很久以前就听过阿杰的东风破,当时只是觉得歌不错挺好听,但是现在再听到明月清风一句真的一万点暴击,我TM为什么要知道这首歌的故事……



评论

热度(39)